close

阿~日子過真快,一轉眼當媽媽已經 3M 14D了

回想起懷孕的日子,覺得真的好輕鬆(當然後期就不是了) 

而正因為小孩是一輩子的負擔/責任,

所以我孕期都有做功課,

買書(當然有看,只是後來都忘了)、媽寶網站爬文、PTT媽寶版(必上)

當初一直覺得還久,而且一心覺得((不就帶小孩嗎!! 有什麼難~~))

嗯...生了之後真的大錯特錯

不過很慶幸月子是在月子中心做的,不然我想我肯定憂鬱症吧!!

因為護士真的很細心,而且每週有小兒科醫生替我解答

出關後...苦難的日子降臨了!!

那一個月真的非常痛苦...

 

1. 永遠睡不飽(3H餵一次,一天6.7餐)

2. 不知道在哭什麼(這點最煩燥,更因為不知道原因所以無從下手)

3. 老公分擔太少/超容易吵架(幾乎都是我自己照顧,但這點也是後來輕鬆很多的主要原因)

4. 長輩的壓力(我媽一來我家,就開始交代東交代西..重點我都知道阿!!可是他就是哭)

5. 親餵的壓力(追奶、塞奶、水泡破皮等等痛都好煩)

-------

 

這些原因最痛苦的就是睡不飽,沒有一個完整的休息,我要怎麼好好照顧小孩呢?

沒錯...大家都會說: 照顧小孩就是這樣,他睡你跟著睡就好了!

但是...我不用洗衣服(就光小孩的)/口水巾/奶瓶,擠乳器消毒/吃飯嗎? 

我已經很懶惰了(不打掃家裡/煮飯)

要是加上要做這些的新手媽媽們,是要怎麼生活阿!!!

 

試問~~大家真的能理解嗎?? 那個月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

我想大概就是...因為大家都是這樣痛苦來的,所以這根本不算問題

到了2個多月....總算睡過夜成功,到現在連續三個禮拜了

我的天阿~我的人生變彩色了^^,生活品質真的大大提升了!!!!

只要能連續睡6小時,真的真的差非常多(不奢望像懷孕時一樣睡10H了XD)

一切一切都要歸功於百歲醫師阿~~~~~~~

雖然在月子中心有規律吃奶(大約3-4H一次),可是都還是要夜奶

所以還是很累~"~,而我在孕期就知道百歲醫師這本書,也買了(但讀了忘記)

在2個月的時候趕緊複習,原來是要固定時間!!

 

百歲醫師的基本規則:

1. 固定時間4H餵奶一次,

EX:第一餐為6am,第二餐10am,第三餐2pm,第四餐6pm,第五餐10pm,第六餐2am

也可以晚一個小時為7-7循環,我是採取7-7循環,

因為剛好老公起床時間為7點,比較不會影響到他睡眠時間

2. 一開始絕對還是要第六餐(夜奶),但是隨著時間固定,

寶寶也會調整作息,會慢慢的習慣這模式

像凱凱都是吃飯時間一到就會大哭,中途小睡能睡2-2.5h,晚上會出門吃晚餐所以不準

3. 不哄抱,這點不僅是書上說的,就連我爸媽及其他長輩都是這樣說,所以我謹記在心

出月子中心後,凱凱哭我都不敢一直抱他(除非餵奶),

哄的方式是在他身邊說話跟他互動,當然首先要檢查尿布、飢餓度、身體是否異樣...等等

當他哭的時候我是採取: 一開始等5分鐘(還是大哭就去哄),在來10分鐘(同上),在來15分鐘(同上)

到最後...他會知道哭也沒有好處(抱抱或我靠近陪他),也會累~所以導致很少歇斯底里的哭了!!

4. 戒夜奶的重點,其實跟上述很像,一開始起床讓他哭個5-15分鐘慢慢拉長,

也有可能7點喝奶,但他5-6點就起來,那就盡量拉長到該吃奶的時間在餵,

當然~不要太殘忍,提早1h也沒關係啦!

看個人~~畢竟小孩越大睡過夜的本事也越大^^(所以新生兒不要太勉強他了)

5.關於趴睡,因為我太膽小,所以不敢用趴睡的,加上我覺得趴睡他好像不愛(在月子中心觀察)

所以我都是仰睡,睡前也一定會努力拍嗝才會放他睡覺,而這點的用意是怕驚嚇反應嚇到寶寶

讓他無法好好睡覺,要是趴睡不敢的可以嘗試側睡或包巾包著睡。

 

---------

因為我兒子也才3m14D,所以重點應該就是以上這幾點,因為睡過夜真的輕鬆非常多

所以我是以這目標為準!! 詳細想知道的媽媽們可以直接去買書來看

《百歲相關書籍》~~

1.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(林奐均/如何出版)

我們百歲育兒法的基礎,一定要看的啦!

2.喂,請問百歲醫師在家嗎?圖文育兒攻略本(正瑾/如何出版)

圖文並茂簡單明了。

3.這樣做,寶寶超好帶:《百歲醫師教我的育兒寶典》實踐篇(許惠珺/如何出版)

百歲媽媽帶4個領養的寶寶經驗談,裡面針對食物泥講得特別仔細。

 

---------

在來講講我的個性,我能說我非常反骨,所以我爸媽都說我固執

其實不是阿~~是因為我覺得現在都民國101年了,難道還要保有清朝時期的思想嗎?

所有科技都在進步的同時,我們傳統觀念不能更新嗎?

所以我實行了百歲醫師,我不後悔,因為現在很輕鬆~~

而可能有些人會覺得讓小孩哭很殘忍,但...有小孩不哭的嗎???

請問有天生的天使寶寶嗎? 還不是培養出來的,所以適用於所有寶寶吧!!

我兒子不吵鬧乖乖睡,看過的人都說他好棒(但我也是苦過來的阿-.-)

現在我兒子要是提早起床都會自己玩5-20分鐘不會哭鬧,哭鬧表示該吃奶了

而我有時會趁這提早時間替他洗澡,其他時間就陪他玩吧~

當然我是很懶惰的媽咪(先自招),因為很多時間都是讓他自己玩xDD

因為我要上網查資料+網購阿 xDD,目前在做一些副食品的功課!!

還有一些有的沒的購物資料~~哈哈

-----

打這篇網誌真的是心路歷程~~也是我一字一字慢慢打的~~

要是有跟我一樣的媽咪或想討論的媽咪,歡迎一起討論阿^^

 

最後附上我兒子的帥照~~^__^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凱凱麻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